美洲蟑螂

特征:有翅蟑螂,美洲蟑螂的成虫平均可身长4厘米左右。这种虫具迅速移动的能力,牠们被认为是可跑最快的昆虫种类之一。
栖息地:温暖、潮湿及多缝隙的地方,如污水道,垃圾房及厨房等。
生命周期:卵鞘至幼虫约30天,幼虫至成虫约60至90天,成虫后一般寿命由90天至数年不等,每只母蟑螂一年平均可产150只小蟑螂。
危害:携带致病的细菌多达40多种,如大肠杆菌、沙门氏菌、葡萄球菌和链球状菌等。
 
 
 
 

 
 
 
 
德国蟑螂

特征:有翅蟑螂,德国蟑螂的成虫平均可身长1.3厘米,飞行距离并不远。
栖息地:温暖、潮湿及多缝隙的地方,如垃圾房、厨房(炉具、厨具)、电器摩打、杂物、砖墙缝隙内及交通工具等。
生命周期:卵鞘至幼虫约10天,幼虫至成虫约20天,成虫后一般寿命由90天至1年不等,一对德国蟑螂一年可产十万至二十万只小蟑螂。
危害:携带致病的细菌多达40多种,如大肠杆菌、沙门氏菌、葡萄球菌和链球状菌等,而且繁殖速度惊人。
 
 
 
 
 

 
 
 
 
白蚁

特征:在繁殖季节,通常在下雨前出现,飞白蚁(又名大水蚁)飞向灯火,寻找理想地方脱去翅膀,交配繁殖,雌性会变成蚁后,雄性会变成蚁王,然后繁殖出兵蚁及工蚁,建立新的白蚁王国。
栖息地:木或砖墙缝隙内。
生命周期:蚁后最快能每一秒产下一颗卵,蚁卵至幼蚁约30天。幼蚁至工蚁或兵蚁约30天。蚁后寿命为众蚁之最,有数年不等。
危害:侵蚀木材、破坏家具及建筑物等,严重可令建筑物变成危楼,有倒塌风险。
 
 
 
 

 
 
 
 
蚊子

特征:每当踏入雨季,不论任何地方,亦会受到蚊子滋扰,具有刺吸式口器的纤小飞虫。通常雌性以血液作为食物,而雄性则吸食植物的汁液。
栖息地:树林、草丛、积水、盆栽底盘及潮湿地方等。
生命周期:雌蚊在水中产卵,卵鞘至幼虫约2天,幼虫至成虫约5天,成虫后雄蚊一般寿命约7天,雌蚊一般寿命约14天至30天。(温度及品种会影响成长期)
危害:携带致病的细菌多达80多种,如黄热病、登革热、日本脑炎、圣路易脑炎、疟疾、多发性关节炎等。
 
 
 
 

 
 
 
 
苍蝇

特征:
苍蝇多以腐败有机物为主食,体表多毛及有舐吮式口器,飞翔能力非常出色。
栖息地:卫生较差的环境,如垃圾房、厕所、街市、腐肉、化粪池等。雌虫将卵产于腐肉或粪便等腐败有机物上,幼虫孵化后以这些腐败物为食。
生命周期:卵鞘至幼虫约2天,幼虫至成虫约5至10天,成虫后一般寿命由30天至90年不等。每只雌蝇一生可产卵5-6次,每次产卵数约100-150粒。(温度及品种会影响成长期)
危害:经常出没于垃圾、粪便、尸体、食物、痰、呕吐物等地,携带多种致病的细菌,如霍乱弧菌、伤寒杆菌、痢疾杆菌及肝炎杆菌等。
 
 
 
 

 
 
 
 
果蝇

特征:
体型较小,身长约3毫米,以腐烂的水果或植物体为食,普遍称之为蚊滋。
栖息地:盆栽,水果,腐烂水果,积水及潮湿地方等。
生命周期:卵鞘至幼虫约1至2天,幼虫至成虫约3至5天,成虫后一般寿命由10天至30天不等。每只雌蝇每次产卵数约300颗。(温度会影响成长期)
危害:繁殖能力高,滋扰性高。
 
 
 
 

 
 
 
 
渠蝇

特征:
体型细小,身长约2毫米,毛发浓密地覆盖翅膀,呈灰黑色。
栖息地:厨房、厕所、污水道、垃圾房、隔油池、积水及潮湿地方等。
生命周期:卵鞘至幼虫约1至3天,幼虫至成虫约3至5天,成虫后一般寿命由10天至30天不等。每只雌蝇每次产卵数约300颗。(温度会影响成长期)
危害:繁殖能力高,有污染食物、传播疾病的可能性,滋扰性高。
 
 
 
 

 
 
 
 
沟鼠

特征:
体型肥大,连尾部约40厘米,尾巴比身型较短,擅游泳,擅攀爬。
栖息地:下水道、污水道、沟渠、地洞、垃圾房等。
生命周期:繁殖能力高,每年可产6至8胎,每胎可生产约6至12只。成年沟鼠一般寿命由1年至3年不等。
危害:破坏财物,需要经常磨牙,如咬电线等,边吃边拉,粪便及唾液携带多种致病的细菌,如鼠疫、鼠斑疹伤寒、斑疹热等。
 
 
 
 

 
 
 
 
黑鼠

特征:
体型中等,连尾部约24厘米,尾巴比身型较长,大耳,擅游泳,擅攀爬。
栖息地:室内环境,如大厦天花、屋顶、楼层夹心位置、厨房、仓库等。
生命周期:繁殖能力高,每年可产4至8胎,每胎可生产约5至10只。成年黑鼠一般寿命由1年至3年不等。
危害:破坏财物,需要经常磨牙,如咬电线等,边吃边拉,粪便及唾液携带多种致病的细菌,如鼠疫、鼠斑疹伤寒、斑疹热等。
 
 
 
 

 
 
 
 
木虱

特征:
又称床虱、臭虫,体型细小,身长约2至4毫米,呈红至啡色,以吸血为粮。会透过宿主排出的二氧化碳含量,识别其宿主为非浅层睡眠后,才爬行至宿主身上吸取血液,会在皮肤上留下两个孔洞,一用来向宿主注射含有抗凝血剂和麻醉剂的唾液,另一条用来从宿主吸取血液。
栖息地:人类栖息地方为主,如床褥、床架、床头板、梳化、木板夹心墙、木板缝隙、床头閙钟及电制开关内等。
生命周期:卵鞘潜伏期最短约7天,最长可达约90天,幼虫至成虫约30天至90天,成虫后一般寿命由1年至3年不等。每只雌虱每次产卵数约200颗。
危害:传播疾病的可能性,滋扰性极高,长期和频密的吸血不但影响安眠,而红朣和被叮咬的痛楚更令人难以忍受。
 
 
 
 

 
 
 
 
跳虱

特征:
寄生性昆虫,体型细小,身长约1至2毫米,弹跳力惊人,吸血为粮。
栖息地:宠物,动物身上或地毯等地方。
生命周期:卵鞘至幼虫约3至5天,幼虫至成虫约10至20天,成虫后一般寿命由30天至90天不等。每只雌虱每次产卵数约5至10颗。
危害:吸血后会产生红肿及搔痒感及传播疾病的可能性,鼠疫和鼠性斑疹伤寒的传病媒介,严重可传播皮肤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