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洲蟑螂

特徵:有翅蟑螂,美洲蟑螂的成蟲平均可身長4厘米左右。這種蟲具迅速移動的能力,牠們被認為是可跑最快的昆蟲種類之一。
棲息地:溫暖、潮濕及多縫隙的地方,如污水道,垃圾房及廚房等。
生命週期:卵鞘至幼蟲約30天,幼蟲至成蟲約60至90天,成蟲後一般壽命由90天至數年不等,每隻母蟑螂一年平均可產150隻小蟑螂。
危害:攜帶致病的細菌多達40多種,如大腸桿菌、沙門氏菌、葡萄球菌和鏈球狀菌等。
 
 
 
 

 
 
 
 
德國蟑螂

特徵:有翅蟑螂,德國蟑螂的成蟲平均可身長1.3厘米,飛行距離並不遠。
棲息地:溫暖、潮濕及多縫隙的地方,如垃圾房、廚房(爐具、廚具)、電器摩打、雜物、磚牆縫隙內及交通工具等。
生命週期:卵鞘至幼蟲約10天,幼蟲至成蟲約20天,成蟲後一般壽命由90天至1年不等,一對德國蟑螂一年可產十萬至二十萬隻小蟑螂。
危害:攜帶致病的細菌多達40多種,如大腸桿菌、沙門氏菌、葡萄球菌和鏈球狀菌等,而且繁殖速度驚人。
 
 
 
 
 

 
 
 
 
白蟻

特徵:在繁殖季節,通常在下雨前出現,飛白蟻(又名大水蟻)飛向燈火,尋找理想地方脫去翅膀,交配繁殖,雌性會變成蟻后,雄性會變成蟻王,然後繁殖出兵蟻及工蟻,建立新的白蟻王國。
棲息地:木或磚牆縫隙內。
生命週期:蟻后最快能每一秒產下一顆卵,蟻卵至幼蟻約30天。幼蟻至工蟻或兵蟻約30天。蟻后壽命為眾蟻之最,有數年不等。
危害:侵蝕木材、破壞傢俱及建築物等,嚴重可令建築物變成危樓,有倒塌風險。
 
 
 
 

 
 
 
 
蚊子

特徵:每當踏入雨季,不論任何地方,亦會受到蚊子滋擾,具有刺吸式口器的纖小飛蟲。通常雌性以血液作為食物,而雄性則吸食植物的汁液。
棲息地:樹林、草叢、積水、盆栽底盤及潮濕地方等。
生命週期:雌蚊在水中產卵,卵鞘至幼蟲約2天,幼蟲至成蟲約5天,成蟲後雄蚊一般壽命約7天,雌蚊一般壽命約14天至30天。(溫度及品種會影響成長期)
危害:攜帶致病的細菌多達80多種,如黃熱病、登革熱、日本腦炎、聖路易腦炎、瘧疾、多發性關節炎等。
 
 
 
 

 
 
 
 
蒼蠅

特徵:
蒼蠅多以腐敗有機物為主食,體表多毛及有舐吮式口器,飛翔能力非常出色。
棲息地:衛生較差的環境,如垃圾房、廁所、街市、腐肉、化糞池等。雌蟲將卵產於腐肉或糞便等腐敗有機物上,幼蟲孵化後以這些腐敗物為食。
生命週期:卵鞘至幼蟲約2天,幼蟲至成蟲約5至10天,成蟲後一般壽命由30天至90年不等。每隻雌蠅一生可產卵5-6次,每次產卵數約100-150粒。(溫度及品種會影響成長期)
危害:經常出沒於垃圾、糞便、屍體、食物、痰、嘔吐物等地,攜帶多種致病的細菌,如霍亂弧菌、傷寒桿菌、痢疾桿菌及肝炎桿菌等。
 
 
 
 

 
 
 
 
果蠅

特徵:
體型較小,身長約3毫米,以腐爛的水果或植物體為食,普遍稱之為蚊滋。
棲息地:盆栽,水果,腐爛水果,積水及潮濕地方等。
生命週期:卵鞘至幼蟲約1至2天,幼蟲至成蟲約3至5天,成蟲後一般壽命由10天至30天不等。每隻雌蠅每次產卵數約300顆。(溫度會影響成長期)
危害:繁殖能力高,滋擾性高。
 
 
 
 

 
 
 
 
渠蠅

特徵:
體型細小,身長約2毫米,毛髮濃密地覆蓋翅膀,呈灰黑色。
棲息地:廚房、廁所、污水道、垃圾房、隔油池、積水及潮濕地方等。
生命週期:卵鞘至幼蟲約1至3天,幼蟲至成蟲約3至5天,成蟲後一般壽命由10天至30天不等。每隻雌蠅每次產卵數約300顆。(溫度會影響成長期)
危害:繁殖能力高,有污染食物、傳播疾病的可能性,滋擾性高。
 
 
 
 

 
 
 
 
溝鼠

特徵:
體型肥大,連尾部約40厘米,尾巴比身型較短,擅游泳,擅攀爬。
棲息地:下水道、污水道、溝渠、地洞、垃圾房等。
生命週期:繁殖能力高,每年可產6至8胎,每胎可生產約6至12隻。成年溝鼠一般壽命由1年至3年不等。
危害:破壞財物,需要經常磨牙,如咬電線等,邊吃邊拉,糞便及唾液攜帶多種致病的細菌,如鼠疫、鼠斑疹傷寒、斑疹熱等。
 
 
 
 

 
 
 
 
黑鼠

特徵:
體型中等,連尾部約24厘米,尾巴比身型較長,大耳,擅游泳,擅攀爬。
棲息地:室內環境,如大廈天花、屋頂、樓層夾心位置、廚房、倉庫等。
生命週期:繁殖能力高,每年可產4至8胎,每胎可生產約5至10隻。成年黑鼠一般壽命由1年至3年不等。
危害:破壞財物,需要經常磨牙,如咬電線等,邊吃邊拉,糞便及唾液攜帶多種致病的細菌,如鼠疫、鼠斑疹傷寒、斑疹熱等。
 
 
 
 

 
 
 
 
木蝨

特徵:
又稱床蝨、臭蟲,體型細小,身長約2至4毫米,呈紅至啡色,以吸血為糧。會透過宿主排出的二氧化碳含量,識別其宿主為非淺層睡眠後,才爬行至宿主身上吸取血液,會在皮膚上留下兩個孔洞,一用來向宿主注射含有抗凝血劑和麻醉劑的唾液,另一條用來從宿主吸取血液。
棲息地:人類棲息地方為主,如床褥、床架、床頭板、梳化、木板夾心牆、木板縫隙、床頭閙鐘及電制開關內等。
生命週期:卵鞘潛伏期最短約7天,最長可達約90天,幼蟲至成蟲約30天至90天,成蟲後一般壽命由1年至3年不等。每隻雌蝨每次產卵數約200顆。
危害:傳播疾病的可能性,滋擾性極高,長期和頻密的吸血不但影響安眠,而紅朣和被叮咬的痛楚更令人難以忍受。
 
 
 
 

 
 
 
 
跳蝨

特徵:
寄生性昆蟲,體型細小,身長約1至2毫米,彈跳力驚人,吸血為糧。
棲息地:寵物,動物身上或地毯等地方。
生命週期:卵鞘至幼蟲約3至5天,幼蟲至成蟲約10至20天,成蟲後一般壽命由30天至90天不等。每隻雌蝨每次產卵數約5至10顆。
危害:吸血後會產生紅腫及搔癢感及傳播疾病的可能性,鼠疫和鼠性斑疹傷寒的傳病媒介,嚴重可傳播皮膚病。